close

「時間就是金錢」是一句古老的諺語,

鐘點戰.jpg

如果有一天,

時間真的成為貨幣單位,

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前幾天美芽在課堂上推薦「鐘點戰」這部電影,

由於這個禮拜沒什麼作業(對沒良心的我來說),

所以我決定去看這部電影。  

 

就如預告片開頭所說的,

未來由於基因改造工程的發達,

人類活到二十五歲就不再變老。

鐘點戰6.jpg

為了維持固定的死亡率,

壽命變成了貨幣的單位,

所有消費行為消耗的是時間,

工作的薪水也是分配而來的時間。

 

不論是什麼樣的金融體制,

都會造就出少部份的富人和大部份的窮人,

富人擁有很長的壽命,

每天慢條斯理的享受攸閒,  

而窮人每天努力工作,

為的只是讓自己能夠苟延殘喘。

 

主角認為這些富人之所以可以長生不老,

其實靠的是壓搾多數辛苦工作的窮人而來,

於是他開始劫富濟貧,

把他從富人那裡搶來的時間分送給窮人。

為了繼續維持固定的死亡率,

工資開始降低,

物價和貸款利率開始提高,

警察也開始阻止他…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一直讓我想起早上在台灣銀行的一個念頭。

當時我正在和一堆老阿伯排隊辦理優惠存款的續存,

鐘點戰7.jpg

坐在那裡的我一直有一股衝動想要丟下號碼牌,

離開那裡。

原因是我的優惠存款額度只有九千元,

就算年利率有十八趴,

其實一年也只有一千多的利息,

而我每兩年卻都必須來排將近一小時的隊,

也就是我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來換必須分二十四個月領的三千多元現金。

而其他的阿伯們所領的利息當然是比我高的多。

所以花一樣的時間,

我的產值只有這麼一點,

而身邊一大群老杯杯的產值卻是我的幾十倍,

這對我來說,

真是一種羞辱,

雖然最後我還是忍辱負重地把它辦完了。

 

接著我來到電影院裡,

一邊坐著看這部電影,

一邊想著,

也許時間真的是一種金錢,

所有花費時間的行為,

像是玩電動、上網、看電視、發呆、賴床…

都是在花費金錢,

更清楚的說,

其實是在花費這些時間所能換來的產值。鐘點戰8.jpg  

 

而相同的時間,

不同的人卻能夠產生不同的產值,

有人一個小時只能夠賺八百,

有人一個小時卻能夠賺好幾十萬,

有人根本不用花時間去獲得產值,

因為他所擁有的資產,

無時無刻停止為他賺錢。

 

如果一個人只懂得靠時間賺取固定的產值,

那麼他終其一生,

每小時的價值就被註定了,

沒有機會改變。

 

但是一個懂得善用時間來充實自己的人,

就可以逐漸提高自己的產值,

於是他時間的價值,

將可以變成別人的二倍、三倍、十倍……

甚至數百倍之多。

 

我過去常常會想,

搭計程車真是一種浪費的行為,

搭一趟公車是十五元,

而一趟計程車卻是一百五十元以上,鐘點戰9.jpg  

所以我總是坐在公車站,

慢慢地等公車,

有時甚至為了省那十五元,

花了半個多小時去走路。

我究竟是省了錢,

還是浪費了這些時間的價值。

也許當我的每小時產值超過二千元以後,

就應該開始考慮,

是否應該花一百五十元,

去賺我價值一千多元的半小時。

 

總之,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

我必須開始更珍惜時間,

因為,

時間對我來說,

是一個等同於金錢的存在,

甚至價值遠超過金錢。

 

可以確定的是,

時間可以輕易地轉換金錢,

而金錢卻很難換來逝去的時間,

至少在「鐘點戰」裡的未來來臨之前。

鐘點戰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