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們現在所面對的金融危機有可能是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機,

但是只要能夠冷靜下來思考就會發現這次危機其實並非就不是一次難得的轉機。

 

政府此時的施政方向,將很有可能決定台灣將來的競爭力

 

對於政府而言,雖然是房市不景氣,但是也導致近幾個月的鋼價和水泥價格達到最近的低點,正好可以擴大公共建設。

十月的颱風狂掃台灣,正好突顯出台灣許多橋樑老舊的問題,以及許多地區排水及防洪措施的不足,

當時交通部官員被質問時,說這是接任不久以及當時正好是國際鋼價的高點,導致許多標案因原料價格過高而流標,

這些問題到了明年,接任時間過短以及原物料價格過高就都不能再被拿出來當理由了,

所以明年正好可以驗收馬團隊的第一年施政成果,而現在也是馬政府能夠有所作為的時候。

800px-Tymrt2_ver_2

其次,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是台灣通往國際的大門,可是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捷運通過,

比起來,香港、新加坡、韓國,這些過去被並稱為亞洲四小龍的國家,都早就已經有了機場的捷運線了,

而且,中國大陸的上海埔東機場和北京首都機場也都有機場捷運,甚至上海埔東機場還是用磁浮列車在運送旅客了,

更別說捷運密集度超高的日本了,也難怪台灣和這些國家的差距被越拉越開了,所以建造機場捷運應該是當務之急。

再加上,機場捷運無疑是桃園捷運的開端(上圖紫色線),也是桃園捷運最重要路線(迴龍→機場→中壢→八德→鶯歌)的四分之一,

機場捷運可以帶動大桃園地區發展,這些種種原因顯得機場捷運更加重要,不但非作不可,而且是要立刻去作。

過去幾年,機場捷運線被樂生療養院(迴龍站)的拆遷問題而一直無法順利進行,雖然古蹟的保存很重要,

但是,相較於機場捷運對台灣發展的重要性而言,自然是微小了許多,實在不應該為此而限制住台灣的未來。

 

此外,有效率的修改稅法,擴大稅基,使稅法更加公平,貧富差距的速度能透過稅法的改善達到減緩的效果,

減碼降息以減低企業及銀行的利息壓力,使台灣的企業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也讓存戶將存款投入市場流通,

並且制訂一些有效防堵貪官舞弊的法案,使台灣的政治更清廉,投資環境更理想,

這些都是早就要做而遲遲沒有去做的事,正好可以趁著大環境不景氣,民心思變的氛圍下,進行改革。

 

錢放在手上沒用才是真的沒用

 

十月十六日,股神巴菲特在《紐約時報》呼籲:「我買美國,故我在(Buy American, I Am.)」

「人類有史以來,不斷擺盪在恐懼與貪婪間的行為,必然導致泡沫化,」他說明大衰退的成因。

接著他說「我不擔憂我『買美國』的投資,只擔心這個國家的發展潛力被堵塞,」總結他對市場機制的深沈信仰。

出處:天下雜誌 408期 2008/10)

 

就像是巴菲特所說,人類的經濟史上,投資市場上的漲漲跌跌,背後總是隱藏著人性的恐懼與貪婪,

但是大蕭條也只是經濟發展的一個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結果,歷史終將找到出路,出現曙光,

這次的風暴使投資者感到恐懼,但是恐懼的背後,也確實隱藏著不少機會。


畢竟台股目前是濱臨四千點大關,台股的歷史上,低於四千點的天數只有幾天,

而且以目前台股的實力與表現,至少應該要有六千點左右的行情,

也就是說只要能挑對股票長期持有,等到景氣回春,肯定至少有五十趴以上的獲利,

只是如果一昧的看好市場而借錢大買股票,恐怕還沒等到景氣回春,就會被利息壓得喘不過氣來了。

 

所以,懂得在這種時候戰勝自己的恐懼與貪婪,審慎評估規劃自己的投資方針,

必定能夠在這場風暴之後嚐到甜蜜的勝利果實的,成為笑到最後的人。

 

我知道金融財經的分析與研究並非我的專長,這篇文章的參考價值肯定是很低的,

所以我試著把這個有關金融風暴的文章寫得娛樂效果高一點,故意取了類似「魔戒三部曲」的名字,

也用很多誇張的修飾和形容,一開始塞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比喻在裡面,想要吸引大家的興趣,

可惜,到了最後實在是江郎才盡沒什麼好掰了,所以,後半部份寫得實在是有點嚴肅了。


最後,我還是在「我的財富One Piece」裡PO上第三季的財報分析表,希望對投資台灣有興趣的人能夠留言切磋砥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