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渡過了一個和時間賽跑的週末,害我星期一上班的時候,有一種快要掛掉的感覺…

原因就在於我這兩年自己在作一份實驗,必須要用各大上市上櫃公司的財務報表資料作一份表格,
而四月份是各大上市上櫃公司公佈去年度財報及今年度Q1財報的月份,很多公司又都拖到四月最後一天才公佈,
再加上這份表格牽涉到股價的波動,所以我必須利用休市的時間整理,
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地中華電信中壢機房星期六白天又當機,搞得我必須趁網路正常的時候狂趕工,
一直趕工到那個星期天深夜快三點才完工,隔天七點又要上班,累得要死,
所以,我和魚說,這份資料是「我用生命努力作出來的投資表單」,一點都不誇張。

不想作個跑在老鼠滾輪上的老鼠…

很多人會問我沒事假日不休息,做這種蠢事作什麼?我會告訴他,這是因為我不想當一個永遠跑在老鼠滾輪上的老鼠。
什麼是「跑在老鼠滾輪上的老鼠」呢?這是羅伯特.T.清崎在「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裡所提,
形容一個每個月賺多少就花多少,不懂得作投資,也不作任何財務規劃的人,又或者是胡亂把錢交給別人去投資的人,
就像是一隻跑在老鼠滾輪上的老鼠,忙了一輩子,到頭來可能會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離開老鼠籠,永遠無法離開工作。

當「富爸爸.窮爸爸」這一系列的風潮慢慢褪去時,人們開始淡忘這一系列書帶給我們的震撼時,
我還是一直都沒有忘記這一個觀念,並且一步一步悄悄地找尋離開老鼠籠的路。

把十分之一的薪水交給未來的自己…

一開始我是把羅伯特.T.清崎當目標,想要學習買房地產,但是我畢竟不是他,我們有著不一樣的背景。
雖然我們一樣有窮爸爸,但是不一樣的是他不需要負擔家計,他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進行一場豪睹。
這對生活在東方社會的我們,是一種奢侈的想法,因此,了解到這一點之後,我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路。

我在一個專門賣新的舊書的書店找到一本名叫「富翁說故事」的書,我覺得這才是我有機會走的路。
裡頭的觀念很簡單,在這個財富自由的社會,相信只要是耳聰目明,四肢健全的人都可以辦得到。
1.每賺十塊錢就把一塊錢放進自己的口袋,直到口袋裡的錢滿出來。
2.把口袋裡的錢投資在一個值得信任的人身上。
3.千萬要記得,不要隨便把錢交給不值得信任的人。
4.當自己的財富累積到一定程度,別忘了幫自己的財富買一份保險。
5.如果有負債,就每賺十塊錢就把三塊錢拿去還錢,很快就會發現負債變少了。

就這樣,你可以不用去買「富翁說故事」這本書了,因為你已經把這本書的重點都看完了,
而它裡頭的觀念就是這麼簡單,這麼實用,比起「富爸爸」說得容易得多。
如果你自認「青吃都不夠,還有可以曬成乾?」的話,那你就試試「一本帳的魔力」,
自己試著為自己的收入及開銷作一本現金收支簿,然後再一個月統計一次各筆的開銷,
你就會發現自己在某些方面的開銷是佔每月開銷極大且不必要的部份,
可能是置裝費、可能是交通費、可能是娛樂費、也可能是飲料費或者是煙酒……
不管原因是什麼,那都是你必須要減少支出的部份,否則你就別想要去離開老鼠籠了。

華倫.巴菲特走過的路,我想試著走走看…

當我存好了一年的錢時,我開始想著要如何運用它,於是我注意到了華倫.巴菲特這個名字。
華倫.巴菲特是一個只靠投資股票而當上過世界首富的人,即使是現在他捐了那麼多錢出去,他世界屬一屬二的富翁。
他的投資哲學就是簡單,只看財務報表,沒有複雜的公式,沒有什麼K線圖,也沒有什麼切線斜率,
既沒有什麼信心指數,也從不參考王建民今天是不是勝投,更沒有什麼股價落點預測,
可是他這麼簡單的方法卻打敗了華爾街的眾家好手,到達了這些人一輩子都無法到達的頂點。

有人說,巴菲特的方法不適用於台灣,因為台灣的市場是淺碟市場,資金流動很快,又或是政局不穩定,金融體系不建全,
不過,我想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吧!如果是,巴菲特在草創期應該比我們更嚴重,他的草創期是在經濟蕭條的美國,
那時候美國的金融管理比現在的台灣糟不知道幾倍,被空殼公司騙的人多的是,大多數人對股票投資都沒有信心。
但是他卻在那個時代,用他在學校中所學的價值投資法,用心研究各大公司財報,買入好公司並長期持有,最後致富。

探索巴菲特走過的路,並為自己找出一條小徑…

在看過一堆對巴菲特的成就歌功頌德一番的書之後,我在大賣場找到了一本名叫「巴菲特選股魔法書」的書,
這本書作者從巴菲特每年給股東的年報及其他價值投資理論學者的著作當中去整理出巴菲特的致勝公式,
並教導讀者如何把它作成一份Excel表,於是有著實驗精神的我開始去付諸實行並研究它。

我發現最難的並不是在於如何製作這份表單,而是如何克服自己對於持有股票的恐懼和未持有股票的貪婪,
因為我們畢竟不是千萬富翁,我們沒有辦法把想買的股票一口氣買下來,
可是看著自己的股票或漲或跌或不漲也不跌,又看著自己想買但沒買的股票或漲或跌或不漲也不跌
你都會想著是不是自己當時的判斷錯誤了,該不該要賣掉手上持股改買別支了。

正當我一直無法克服自己的心理因素而開始浮燥時,我又在書店發現了一本名叫「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這本書,
書裡的簡單公式教人如何從茫茫股海去尋找去年獲利最高又最便宜的三十檔股票,
這本書的作者說,只要持有這三十檔股票,一定能打敗大盤獲利,
可是我沒那麼多錢買下那麼多股票,我算過要持有今年這三十檔股票要花大約兩百多萬新台幣,
開什麼玩笑,存到這筆錢我就要退休了我,,我手上能運用的資金只有這筆錢的五分之一好不好,
所以我還是運用「巴菲特選股魔法書」內的公式再過濾了一下,不過,這公式已經帶給我很大的幫助了。
畢竟如果你心中想著你手上的持股已經是最賺錢又最便宜的股票了,那你還在浮燥些什麼咧?

我不是神,我的公式也不是萬靈丹…

參考以上兩本書所作的資料我都把它們公佈在我在鉅亨網裡的部落格ーーJoey的財富One Piece裡,
為了製作方便或是由於原作所提供的作法有點與書中所提觀念有所出入,我都對這些公式作了一點修正,
像是「巴菲特選股魔法書」裡所提,ROE要以稅前淨利作計算,
可是因為這樣的話,公式會太複雜,讓人要查的資料會更多且更煩人,所以我不這麼作。

而「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裡所附的小別冊中,所查的資料則是錯得離譜,
該書裡頭第二個公式所寫的「企業價值=股東權益總市值加有息債務淨額」,
而小別冊裡把它當「資產負債表」裡的「負債及股東權益總額」在查,
如果是有學習如何看財務報表的資料的人都該知道「負債及股東權益總額」其實就是等於「資產總額」,
假如兩者不相等於就是錯誤的財報,如果作者要我們查的是資產總額那又幹嘛要拐個大圈呢?
我認為應該是該股的「總市值」加上「流動負債」及「長期負債」,這樣才是正確的,
「總市值」就是該股的「股價╳流通股本/10」,盈餘除以這個數字所得到的值越大才表示這支股票又便宜又賺錢嘛!
但是又考量到有些公司雖然又便宜又賺錢,但是負債也高,會使股東的權益稀釋掉,
所以才會總市值還要加上有息債務嘛!這樣所作出來的資料才會符合書本裡所提到的理論吧!

但是我相信我的資料並不是非常的正確,因為還有太多的變數使得我的資料不夠精準,
例如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神奇公式」裡所提的「稅前息前盈餘」是要查財報裡的哪裡,
去年我本來以為是「營業利益」加「營業外收入」,結果算出來的公司有很多都是「營業外收入」高的,
要知道「營業外收入」是包含了「投資收入」「處份投資利得」,也就是一堆非本業或是賣土地賣股票賣債券的收入,
這種獲利往往是曇花一現,無法給公司長期的助益,所以股價相對的低,
於是今年我選擇把「營業外收入」拿掉,感覺確實比去年精確的多,但是還是有一些問題,
那就是台灣的公司年度財報是與第一季一起公佈,因此第一季的表現會影響該公司的股價,
這使得我所算出來的公司往往是去年年報亮眼,但是今年第一季的表現不佳,所以股價相對維持在低檔,
這個問題我希望能在下一次作這份資料時找到解決的答案,也請一些擁有這方面專業知識的網友能夠告訴我,
大家相互砥礪切搓,一起朝向財富One Piece前進吧!

天啊!打部落格都會不小心瞄到上面easybody的廣告,讓人很難專心耶!

雖然有點小瑕疵,但是我認為我的公式報表應該已經非常接近完美了,
畢竟有巴菲特和葛林布雷(打敗大盤獲利公式的原作者)的加持,所以我對它深具信心,
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一些想要借錢或利用融資來買這份報表裡的股票的人,
這些股票需要至少一年以上的長期持有才能看到功效,如果只是短期炒作是很難獲益的,
所以就連我自己所挑選後買的股票我都實在無法保證一定能立即獲利,更何況是你們,
所以賠了不要到我的部落格來煩我,但是如果真的有因此而賺錢,記得到我的部落格感謝我一下,我就很滿足了。

最後,真的很想要跟台灣微軟公司的人員稍微Complain一下,那就是請他們下次要慎選廣告好嗎?
上面那個easybody的廣告實在是太養眼了,那兩個女生穿得那麼清涼在樓頂晃來晃去的,
實在是會有讓人大腦缺氧,無法專心的好好打部落格,害我這篇部落格一打就是打了四個多小時,
從活塞隊的比賽比完就開始打,打到現在海賊王都快作了,真是快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