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租了一部片子叫作「決勝二十一點」,英文名就叫「21」,
裡面描述一個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因為沒錢去讀哈佛醫學院,
而加入一個由教授組成的地下社團,專門研究如何用機率去賭場玩「Black Jack」並贏錢。

裡頭也有提示大家如何使用「數牌」的方式去算贏牌機率,
原理很簡單,就是數字2到6算+1,7到9算是中間數0,而10到K和A屬於-1,
然後呢?在大賭場的每個「Black Jack」牌桌上安插一個“觀察手”,從頭到尾只以最小籌碼下注,
“觀察手”的主要任務是負責算牌桌上的牌數是多少,當牌數的值夠大時,
“觀察手”立刻以手勢告知“重要玩家”來此下大注,藉此提高“重要玩家”的勝率。

當牌數的值夠大時,表示2~6出現了很多次,而10~K和A出現的很少,
由於賭場是用六副牌在玩,這六副牌的小牌前面出多了,那麼表示後面的大牌出現機率就變高了,
大牌出現機率變高,就對玩家有利,而對莊家不利。
因為玩家可以從而調整賭金, 使到勝的時候可得到更多; 或在是否要牌方面減少爆牌的風險; 或是否等候莊家自爆

可是如果這個方法這麼好用,而賭桌上的錢那麼好賺,那為什麼賭場越開越多,越開越大呢?
我認為這可能是和“重要玩家”心理層面的控制能力有很大的關係。
首先,賭場的氣氛會使人心情亢奮,而且注意力容易分散,
開牌的時間是很短的,所以算牌需要有很高集中的注意力,一個分心很可能就全盤皆輸;
其次,在賭桌上再會算牌,畢竟也只是在算贏牌的機率而已,
贏牌機率高並不代表一定就會贏,也有可能運氣老站在莊家那邊,
那會使人懷疑「數牌」究竟有沒有用,還是只是一種白痴的行為;
最後,很多人上了賭場,不管輸或贏都會使人變得更加貪婪或恐懼,
這種情緒起伏容易使人錯失重要機會,或是在最差的情況下發瘋似的想要ㄠ回來。

從賭桌看股市

我想我也算是玩了三年多的股票了,本來看這些理論性的股市研究書,就自認為可以此發大財,
但是事實卻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原因就和賭桌上的心態一樣。

我本來非常服從書上的理論,以全部積蓄買了一隻我自認為是全台股最好的股票,
接下來放了一年多,並沒有怎麼賺,每次同事問我買了什麼股?賺了多少?
我總是告訴他們,我買了這隻股票,放了一年多,沒有賺,
同事就會開始告訴我他們的股市經,並且批評我這樣的投資方式很愚笨,
說一大堆理由告訴我一定要冒險買風險性高的股票,低買高賣這樣才賺的多。
一開始我本來還滿堅持自己的想法的,後來也被影響而當自己的股票回到買入點時就賣掉了,
結果呢?後來這隻股票的股價又漲了一成多之後被一家外商公司收購下市。
唉!所以只賺到股利和股息的部份,股價的部份則是小賺一點點而已。

我不是在抱怨同事的建議,每個人對買股票都有自己的一套辦法,
只是別人覺得好的方法並不一定就適合自己,而且這種氣氛就像是在賭桌上,
永遠別人都會有人在出意見,大家會相互影響,而失去大方向,
如果沒有一套方法來約束自己就很容易失去焦點,最後真正可以賺到的沒賺到,不該賠的卻賠一堆。

不過,我想如果你沒有買過股票,你可能無法去想像我所說的這樣的情形,
也就更難想像華倫.巴菲特他的公式是那麼簡單,
只要你夠聰明,再去上課兩、三個小時,可就能完全理解巴菲特的理論,
可是這個世界上還是只有一個巴菲特能夠只靠投資不斷的累積自己的財富,
其他的經理人絕大部份只是在華爾街裡身價一下高一下低的載浮載沉罷了。
所以,學習投資真正困難的是學巴菲特對投資那獨有的哲學思考方式以及堅持走對得路的自信心。
否則就算有一個可以保證你賺錢的公式,無法控制自己的貪婪或對它沒信心,結果和沒有這公式是一樣的
我自從失利之後一直提醒自己這一點,希望自己不要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