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初,我媽媽說了一個公司的同事說在家中接到一通奇怪的電話,
是“警察”告知這位同事的一家大眾銀行的帳戶被詐騙集團給盜用了,
而“這位警察”正在調查這家詐騙集團,準備要收網,希望這位同事能夠協助警方辦案,
這位同事依照“這位警察”所告訴他的電話和網址上去搜尋,發現好像確有其事,
於是就依照“警方”的指示,請假親自到銀行去匯了一筆六、七十萬的跨行轉帳去配合辦案。
事後發現這是詐騙集團的詐騙新手法,之後要再去報警,“正牌警察”告訴她:「錢都匯過去了,哪還有辦法要的回來」來打發她。
這筆金額聽說是這位同事在前一家公司所領退休金的一部份,而她只能自認倒楣了。
我媽媽和我說完這個故事之後,補了一句:「我看那位同事很鬱悶,就安慰她說,算了,這筆錢就當作是在作作德佈施出去的。」
 
我聽了於是大罵:「這種事怎麼能當作是作功德,“被人騙”這種行為是在造孽吧!」
要知道,如果詐騙集團騙了你一個人,可能就這樣罷手了嗎?當然不可能。
不但不可能,反而還會覺得騙人錢很好賺,所以就會不斷的騙人,因此,被人騙也是一種造孽的行為。
 
時間再拉近到這幾天,發生了兩件旅行社倒閉的事情,分別是喜洋洋和辰欣這兩家旅行社。
而很不幸的是我姊今年要去泰國的旅行就是和辰欣訂的。我姊的春節假期因此而泡湯了。
我姊氣得跟我說,當初在訂的時候也覺得這家旅行社有點太便宜了,
可是看政府品保協會對這家旅行社的評比是A級,也就是最高級,所以才和這家公司訂的。
現在新聞卻說這家公司受理了那麼一千多人,可是卻連一個機位都沒訂,而且營業登記地址竟然和一個禮拜前倒閉的喜洋洋一樣,
兩家旅行社的負責人竟然是男女朋友的關係,最可惡的是公司負責人在昨天宣佈倒閉完,馬上把帳戶提領一空,跑了。
這種手法就像是一個月前“力霸集團的王又曾”詐騙手法的小型翻版,政府又是沒有事先查覺,負責人又是錢領完與愛人走天涯,
無辜的民眾又是自認倒楣、付錢買單,而其他正直經營的同業或是相關公司又是被不屑業者的行為牽連或波及。
 
為什麼政府的應變總是慢半拍?
為什麼無辜的人民總是要為政府的無能買單?
為什麼這些騙人的技倆一再地覆製,政府卻一再地束手無策?
為什麼這些政客總是一再地放話、一再地打高空,可是這些騙徒們卻有辦法一再地靠行動賞給這些自大的政客,臉上代表無能的巴掌印?
 
所以,看樣子我們應該是不必再期待我們偉大又英明的政府會再為我們做多少事,
只能自己好好照顧自己,和期待政府不要從我們的錢包裡拿太多去為政府無能買單了。
 
以下是我對於防騙的一些心得:
1.凡事要存疑。尤其是當出乎意料的好事或壞事發生時,不要一昧的相信別人,要注意避免隨歹徒的引導而受騙。
  如果是有奇怪的電話打來,奇怪的人還告訴你一些奇怪的網址或電話,不要相信他們,要靠自己的邏輯去推理和查證。
  並且詢問對方其他你覺得他沒有說清楚的地方,因為如果他是騙人的,他一定會有無法填補的漏洞,靠自己的智慧去找出它來。
  發現對方支支唔唔的,最好偷偷報警,就算來不及抓到,也要嚇一嚇他,而且「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這種人嚇死一個算一個。
2.當在消費時,如果必須要先付款後取物,例如:旅遊。最好是注意該公司的貨品是否比市場行情便宜許多,或是在自行殺價求售。
  如果是的話,這家公司有可能是在嘎銀根,隨時有跳票的可能,所以在消費之前最好三思,不然當心東西買了沒有保障。
3.在消費時,如果可以用信用卡消費就儘量用信用卡消費,不但可以延後付款,還可以確保沒有完成消費行為時,可以由信用卡銀行買單。
  像是這次辰欣倒閉事件當中,我姊一毛錢也沒損失就是因為她是用信用卡消費的,所以只要有提出證明,信用卡公司就只好認賠了。
 
總之,如果大家都能夠出自己一點微薄的力量來嚇阻這些不肖份子,才有可能把這些人趕出我們的生活,
所以希望大家也能夠提出自己的想法來給大家參考,而那個無能的政府,大家就不要再期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