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很好奇周杰倫他老是在歌裡唸什麼…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一些他的資料…才發現他的歌並不只是旋律好聽而已…
他的歌詞還滿有意境的…有些歌還滿佩服方文山竟然能在歌中說起故事的創意…而且節拍和意境都能和周杰倫的旋律那麼搭…
而在網路上也有一些他的出道故事…看了覺得周杰倫的一生如果拍成電影…那它的戲劇性應該也不輸給任何一部有名的電影吧…
 
例如《雙截棍》是我買的第一張周杰倫專輯《范特西》的歌…那時候我在軍中的補給室裡天天放來聽…可是卻從來不曾打開歌詞來看過…
結果整天在那邊聽周杰倫唱「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卻不知道他前面唱什麼…真不知道應該是周董的發音太不標準還是我的聽力太差…
後來我很確定是周董的發音不標準了…因為有台灣媒體訪問NBA明星姚明…問他有沒有聽過周董的歌…也提到叫周董歌繼續唱的大家聽不懂下去…
去查了一下《雙截棍》的歌詞…才知道他一開始是唱「岩燒店的煙味瀰漫,隔壁是國術館,店裡面的媽媽桑,茶道有三段,教拳腳武術的老闆,練鐵沙掌、耍楊家槍,硬底子功夫最擅長,還會金鐘罩鐵布衫…」鬼扯…這真的是《雙截棍》的歌詞嗎?…我怎麼覺得周董好像不是這樣唱…
好啦…先不要再討論周董的發音了…不過方文山所填的詞真的很有趣…把整首歌的感覺搞的像是在寫現代武俠小說一樣…
又是鐵沙掌又是楊家槍的…又把河南嵩山的少林和武當都一起拉下來了…這種曲風在當時真的是只有周董才有的…
而且在當時充斥著抒情歌的市場裡…他卻用RAP唱起了中國功夫…而且又唱的像是說書人一樣…把場景氣氛描述的具細彌遺的…
讓人邊聽邊想要去拜師學藝了起來…也難怪自此之後…這種曲風帶動了後來大家的爭相模仿…現在已經有一大堆歌手都一起來發揚中華文化了…
 
由於《范特西》的挑戰市場接受度成功…周董緊接著出的《八度空間》比《范特西》更Fantasy了…
其中我最喜歡的歌莫過於《半獸人》這首歌了…因為我很喜歡在玩「魔獸三」時一邊打敵人的基地一邊唱著…
「…讓我們 半獸人 的靈魂 翻滾 收起殘忍 回憶獸化的過程 讓我們 半獸人 的眼神 單純 而非貪婪著永恆 只對暴力忠誠…」
…後來因為如果使用夜精靈還唱這首歌好像很奇怪…我還因此而改練半獸人呢…(其實是因為用夜精靈唱這首歌好像每次打每次輸…)
沒想到一用就上癮了…果然我是有一點暴力傾向的…就是喜歡這種直接了當的方式去屠殺敵人…其他的種族都太拐彎抹角了…
當然啦…裡面還有《爺爺泡的茶》和《最後的戰役》都很Fantasy…其中《爺爺泡的茶》居然比較起爺爺和陸羽泡的茶來了…
裡頭的歌詞真的是越聽越有趣…提到一堆情境…又是在屋簷下躲雨…又是茶桌樟木的橫切面的…甚至還提到爺爺的手繭泡在水裡會有茶色蔓延…
而《最後的戰役》更是描述戰爭的殘酷來反戰…真是超有創意的…歌詞裡面描述起戰友在身邊並且受重傷…而自己卻毫無能力去救他…
前方有敵人的機槍不斷掃射…整個樹林間好像都是敵人…充滿了敵意…而我方的部隊決定要棄守這個陣地…可是怎麼能放棄自己的戰友呢…
於是就留到戰友慢慢睡去…再也搖不起…而自己的淚水也在這個戰壕裡決了堤…哇靠…這真是不知道要佩服周董的譜曲功力一流…
還是要佩服方文山對於戰爭的描述如此的細微…細微到讓人聽了都會超感動的…詞和曲的搭配超有那麼一回事的…真是很厲害…(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