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們部門沒事的時候…就在看最新一期的公司期刊…看到了董事長每期的談話那部份時…
董事長說到…現在太陽系變成八大行星…冥王星被歸類為“矮行星”…這段話讓我覺得有點疑問…
因為我記得前不久…在奇摩電子報上才看過一則報導…提到太陽系九大行星有可能再多加三顆成為十二大行星…到底是誰說的才對呢?
於是好學不倦的我就在昨天打完網誌之後…上了維基百科去查一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太陽系目前重新定義有太陽、八大行星及其衛星、矮行星、小行星、慧星、流星體及行星際物質…
目前行星的定義是…1.圍繞太陽運轉(即公轉)…2.有足夠大的質量來克服固體應力,以達到流體靜力平衡的形狀(即近於球形)…
3.已清空其軌道附近區域(即是該區域內最大天體,即以其自身引力把軌道兩側附近的小天體「吸引」成為自己的衛星或者圍繞拉格朗日點公轉)
這第三條行星的定義決定了冥王星是矮行星…因為冥王星無法清空軌道上的天體…
而矮行星的定義是什麼呢?1.公轉…2.近於球形…3.未能清除在近似軌道上的其他小天體。…4.不是行星的衛星,或是其他非恆星的天體…
至於小行星的定義是…太陽系內類似行星環繞太陽運動,但體積和質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體…
查到這裡我就有點搞胡塗了…那矮行星和小行星有什麼不同?後來我再以努力向學的精神查了奇摩知識+…終於讓我找到了答案…
原來小行星沒有形狀的限制(高興長什麼樣就長什麼樣)…這使得原本是小行星又是球形的天體在這次的重新定義後可能都要被歸類為矮行星…
所以現在了解了吧…冥王星可不是因為和其他八大行星不對盤或是和其他行星走不同路線而被踢出來的哦…
(冥王星是原本的九大行星中偏離黃道角度最大也是路線最怪異的…)
 
為什麼要重新定義行星呢?因為有不少科學家表明…若把行星的定義放寬…那符合新定義的行星數量將不止是12個…而很可能會超過35個…
嚇到…那也就是說如果這樣下去…明年的國小自然科學課本將有可能要畫上三十五顆行星…那可能要有多啦A夢的記憶吐司才能背的下來吧…
可是…其實我還滿同情冥王星的…因為它好歹也當了七十六年的行星(1930~2006)…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而且…這些科學家也不問問這些行星的意見…就這麼決定了這些行星的命運…可憐的冥王星和其他有可能成為行星的天體們…
枉費它們辛辛苦苦的繞行太陽那麼多年…所付出的汗水就這麼被否定了…至少也應該讓它們自己投票表決決定自己的未來嘛…
可見不只國際社會是現實的…就連自然科學也是現實的…(眾:你這樣是不是太泛政治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