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查理王借了我一本書,影響力.jpg  

名叫「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因為他大力推薦,

我只好忍住不看其他自己買的書而看這本,

心裡OS著「如果不好看,就隨便翻翻,然後敷衍他一下就好了唄」

 

這本書在講的應該是「操控術」和「銷售」吧!

可是和一些坊間名嘴「行銷技巧」或「領導統御類」的書不同的是,

它是學者寫的,

是有真憑實據的研究數字作左證,

不是靠經驗法則得來的靈感。

 

在現今社會中有非常龐大的資訊存在我們生活週遭,

也有許多選擇等待我們去做決定,

如果每個決定都必須靠理性分析思考才能做出判斷,

那將會喪失很多好機會和浪費很多時間,

因此存在許多思考捷徑幫助我們快速處理資訊並做出決定。

不過這些捷徑有的時候反而會讓我們做出錯誤判斷。

這就是這本書所要研究的範圍。

 

影響力武器有「互惠」、「承諾和一致」、「社會認同」、「喜好」、「權威」和「稀有性」,

看完之後讓我不禁開始反省自己是否也有中過這些詭計,

嗯~~好像還真不少次呢!

然後再想想自己以後可以避開嗎?

嗯~~好像還是很難,不過儘量吧!

所以想要照這本書的建議去避免所有詭計是有難度的,

看完唯一的欣慰是「哈哈~原來大家都和我一樣笨XD」

 

不過看完其實還有另一種感覺,

一種很沉重的感覺,

應該說是一種「隨時提防可能被騙,處處都要小心」的感覺。

「他對我好是真心的嗎?」

「他是不是其實在利用我?」

「他真的有他說的那麼好嗎?」

「他的話真的能信嗎?」

「他是不是有什麼隱瞞?」

「大家這麼做是對的嗎?」

「我是不是陷入一種盲目跟從?」

 

所以說不定「什麼都不懂」比「什麼都懂」來的快樂,

尤其是當你覺得「什麼都懂」但是卻無力改變週遭的時候。

 

不管怎麼說,

至少這本書我看完了,

這麼厚,看完就是一種成就感,

(有的時候堅持看完一本書為的就是這種「最後終於讀完」的成就感)

它帶來不少的啟示,

也帶走我不少的無知。

 

一本書讀完能夠給人這種發人省思、反覆咀嚼的感覺,

這絕對是一本好書。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所以很感謝查理王推薦給我這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