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買到的《新修版金庸全集》總算在十月稍微有空檔可以打開來看了,

因為我是一個喜歡倒吃甘蔗的人,所以我閱讀的順序就依照出版的順序來決定,

也就是說我一開始看的小說就是金庸最早的作品《書劍恩仇錄》和《碧血劍》。

 
愛情、人性的再思--三修版《書劍恩仇錄》

book023

有看過《書劍恩仇錄》的人都知道,《書劍恩仇錄》可說是金庸所有小說中同時描寫最多角色的一部作品,

因為這它是在描寫清乾隆年間,一個反清復明的地下組織「紅花會」所有人物的故事,

雖然故事主要還是偏重在總舵主陳家洛的身上,但是作者對會中許多角色都有不少的深入描述,

但是無論是武諸葛徐天宏、金笛秀才余魚同、奔雷手文泰來、鴛鴦刀駱冰甚至是會外的李沅芷、陸菲青、翠羽黃衫霍青桐等人都有不少描述。

相較於金庸的其他作品故事多半著重在男主角和女主角身上,這可說是《書劍恩仇錄》有別與金庸其他作品的最大特色。

 

之前有看過前一版本的人在看完新修版的《書劍恩仇錄》之後,

相信都會認同這一次的修改版,確實與先前的版本有相當大的不同,幾乎可以把它當作金庸的全新作品來看待。

新修版中加入了不少新的橋段,也增加了不少主角們心境逐漸轉換的心路歷程,

甚至還有一篇全新篇章《魂歸何處》,描寫本篇故事之後陳家洛的內心掙扎。

 

雖然大部份的修改我都還滿喜歡,也覺得這些修改也使故事更加的合理化,

不過老實說,我實在不太喜歡關於陳家洛的修改,

雖然這樣的修改使得陳家洛更加人性化,但是也讓陳家洛少了不少陽剛氣,

而且陳家洛對香香公主用情之深的部份,也讓我覺得實在是有點對霍青桐太過無情無義,

也許我是還存在對先前版本的印象,總覺得霍青桐才應該是這部小說的女主角才對,

再加上霍青桐在書中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中豪傑表現,更是讓人覺得陳家洛的劈腿太沒良心了。

 

這也許是因為我看過二修版的《書劍恩仇錄》才會有這樣的感覺,

如果是第一次看《書劍恩仇錄》的人,也許就不會像我那麼討厭這一版的陳家洛了吧!

 

史觀、情愛的再思--三修版《碧血劍》

photo_20

《碧血劍》是描寫明朝末年時,抗清名將袁崇煥的兒子袁承志為父報仇的故事,

而報仇的對象正是明末時昏庸無道的明思宗崇禎皇帝。

坦白說,二修版時的《碧血劍》是金庸所有作品裡,我最不喜歡的一部作品,

會看這一部完全只是因為我想要知道《鹿鼎記》中獨臂神尼九難的故事,以及想要把全套金庸看完的心理而已。

 

三修版的《碧血劍》裡,大大增加了袁承志與正史中知名人物的互動,

尤其是描述闖王李自成從一個受不了被政府欺壓起而帶領人民反抗的義師首領,

進了北京城推翻明朝自立為帝後,如何地逐漸腐敗、自大自滿,最後走向猜忌同袍、濫殺功臣、自取滅亡的地步;

並且增加以袁承志的角度去觀察清太宗皇太極如何地深謀遠慮、統觀全局,以及知人善用,

這點可以看出金庸這些年來的見識增長使他對民族主義的思想有了很大的改變,小說中不再以漢人為中心主體思考。

 

其次是新修版中,袁承志對夏青青與阿九之間的矛盾情愛有了更加深入的刻劃,

在遇到阿九之前的袁承志原本心中只有夏青青,遇到阿九之後的袁承志原本專一的心開始有所動搖,

最後逼使袁承志必須在對自己義氣深重的夏青青與自己的真愛--阿九之間作出最後的抉擇,

用袁承志痛苦的決定,來使讀者們深入思考「無可奈何的變心」在愛情中的對與錯。

 

正因為在新修版《碧血劍》中加入了諸多金庸對人生體悟的新觀點,

使得新版的《碧血劍》讓人有了不一樣的新視野,前一版的《碧血劍》幾乎不能與之相提並論,

連金庸自己在該小說的後記都提到,這一次修改的心力,就屬在《碧血劍》上付出最多,

三修版的《碧血劍》比起初版的《碧血劍》多了四分之一的篇幅,真可說是面目全非。

 

極具價值與可讀性的附篇--《袁崇煥評傳》

200px-Yuan_chonghuan-2

《碧血劍》另外收錄了一篇《袁崇煥評傳》,使讀者們更加了解在《碧血劍》中影響諸多重要角色言行甚多的關鍵人物。

 

袁崇煥是一位進士中第的文弱書生,可是卻富於膽略,喜歡和人談論軍事,

當時的清兵在關外所向披靡,無人能敵,所以當時的朝廷便死馬當活馬醫的將他予以重用,

而他也展現出他在軍事上的奇才而在各大戰役屢建奇功。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袁崇煥率領約一萬名士兵死守寧遠城,對抗努爾哈赤所率領的十三萬大軍,

當時的明朝官員多半貪生怕死,沒有人敢領軍出關來救援,所以當時的寧遠城可說是山海關外的一個孤城。

當努爾哈赤的十三萬大軍兵臨城下時,袁崇煥還從容的在敵樓上和朝鮮來的翻譯官談古論今,

頗有效法周郎在赤壁之戰時,「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儒將風度,

但是到了後來的城牆被清兵撞垮了一丈多,袁崇煥沒辦法再泰然自若時,

他也能撩起褲管、捲起袖子,親自和士兵一起搬石堵塞缺口。

最後努爾哈赤在這場大戰中大敗而去,這也是努爾哈赤縱橫沙場多年,唯一的一場敗仗。

可見袁崇煥是一個既有「男子漢的浪漫」又有一股「╳他媽,頂硬上,幾大就幾大」般幹勁的熱血男子漢。

 

只可惜,這樣的英雄豪傑卻在功高震主的原因下,被多疑又自悲的崇禎以通敵判國的罪名處以「凌遲」,

當時他的屍首曝屍在刑場多日,沒有人敢去為他收屍,只有一位姓佘的僕人,半夜裡去偷來骸骨,

並把他的屍骨埋起來,而且佘姓僕人的後代世世代代守著袁崇煥的墓直到今日,被世人傳為佳話。

 

其實在《碧血劍》中,我最喜歡的部份正是這篇《袁崇煥評傳》,

在《袁崇煥評傳》中,袁崇煥不僅是一位忠肝義膽的名將,更是一位智勇雙全的豪俠,

使人讀了他的傳奇一生之後,不禁要為這位蒙冤而死的義士多舛而戲劇化的一生而悲從中來。

 

P.S.《書劍恩仇錄》照片是下載自《書劍恩仇錄》電視劇的中國官網

      而《碧血劍》照片則是下載自《碧血劍》電視劇的中視官網,《袁崇煥評傳》的照片則是下載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