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樣有過相同的感受?

天地有大美

每天有著做也做不完的事,

下了班還在煩惱公司的工作,

趕公車,每天通勤都在趕,

趕捷運,

趕火車,

趕著衝過一個又一個十字路口,

放自己一天假看個展覽卻要到處人擠人,

旅行只知道買紀念品、買名產、拍照留念,

卻沒有時間好好休息一下,

欣賞當地的景色,

感受在地文化。

我們是不是都忘了「美是什麼」?

 

前幾天查理王借我蔣勳的「天地有大美」這本書,

我拿回家就用速讀法匆匆翻翻,

看完突然有一個聲音出現在我的腦袋裡,

「Maktub」

於是我重頭再看過這本書。蔣勳.jpg  

 

我買了一大堆教美術的書,

參觀不少知名創作者的展覽,

看了一些講述人生大道理的電影,

學習許多關於欣賞和創作美麗事物的方法,

但是,

我真的懂得如何體會生活中的美嗎?

我的「天地之心」真的有被啟發嗎?

到頭來,

我還是無視於身旁的景物,

不管是在城市的街頭還是鄉村的小路,

我的足跡總是匆匆走過,

不曾停留。

 

天地有大美」裡,

裡頭有一篇寫道,蔣勳01.jpg  

近幾年台灣有很多藝術季,

蔣勳和他的朋友們為了支持這些活動,

那個月常常連續趕好幾個表演場次。

有一天,

蔣勳和一位朋友在劇院裡碰到。

朋友對蔣勳說:

「好忙喔!

住在都市裡,

每天要趕畫展、音樂會。

好累喔!蔣勳1.jpg  

今天晚上又有表演。」

 

看表演和聽音樂會是為了放鬆,

結果對蔣勳和他的朋友來說,

卻為了趕場次而變成匆忙。

「忙」字拆開就是「心」和「亡」,

心靈都死亡了怎麼還有辦法體會藝術所帶來的美呢?

 

說的也是,

我們在這個功利主義掛帥的時代,

什麼都講求效率,

什麼都急,

導致大家都忙,

忙的結果變成一切都講求方便快速,

用美學填滿心靈這回事,

早就被人們所遺忘了。

蔣勳2.jpg  

現在開始有人懂得,

要讓乾涸已久的心靈重新填滿,

狼吞虎嚥的結果,

卻又無法真正體會藝術所帶來的美。

 

也許我應該開始學著調整腳步,

用心體會生活。

 

看完「天地有大美」,

我才了解,

有一個叫做「生活美學」的境地,

是必須放慢腳步才能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