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人間失格」,人間失格.jpg  

我就急著想把這本書看完,

除了這個名字超酷的以外,

我也很想知道,

「什麼樣的人會失去當人的資格?」。

 

人間失格」裡的主角大庭葉藏(小葉),

東北政治世家的後代,

長著俊秀的外表,

是一個從小就不敢拒絕別人,

喜歡隱瞞真實感受,

天生消極,

又無法好好照顧自己的男人。

 

主角小葉的這些天性,

激發周遭女性的母性愛憐情感,

所以小葉的異性緣不斷。

 

也由於小葉的這些天性,

導致他蹺學、

酗酒、

吃軟飯、

吸毒、

玩女人,

最後演變成自殺慣犯。

人間失格1.jpg

 

其實作者太宰治和本書的主角小葉有很多相似之處,

都是出身名門世家,

都沉迷於風花雪月,

都長相俊美,

都在女人堆中打滾,

也都是自殺慣犯。

 

太宰治

本名津島修治,

父親是青森縣大地主兼企業家,

更是眾議院議員。

 

太宰治是日本無賴派大師,

出過許多作品,

其中又以「人間失格」、「跑吧!美樂斯」和「斜陽」,人間失格2.jpg  

這三本小說並列為太宰治的代表作。


太宰治一生自殺五次,

每次都是為了女人,

自殺未逐了四次,

直到第五次,

才和崇拜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跳玉山上水自殺成功,

 享年三十九歲。

 

看了太宰治的自殺史,

只覺得有勞他努力了那麼多次,

真是辛苦他了,

也為他最後的成功,

而感到高興。人間失格3.jpg  

可能太宰治也覺得自己「人間失格」了。

死那麼多次還堅持要死,

就算有神明眷顧也沒有理由再阻止他了吧!

 

其實我還滿喜歡看這本書的,

可能我也是膽小鬼吧!

只是我膽小的方式和小葉膽小的方式不同。

 

我膽小,

所以我從小就中規中矩聽長輩的話做事,

連作業都不敢遲交。

我膽小,人間失格4.jpg  

所以別人說不可以做的事,

我都不敢去做。

我膽小,

所以我總是假裝自己很堅強,

怕被人看穿假面背後的真相。

人間失格5.jpg

大概是我這麼膽小,

才會這麼欣賞一樣是膽小鬼,

但是卻做出完全不一樣行為的主角小葉。

 

也許,

我是說也許,

每個人都有「人間失格」的脆弱一面,

才會讓「人間失格」這麼暢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