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談社漫畫偵查0001講談社漫畫偵查0002講談社漫畫偵查0003講談社漫畫偵查0004講談社漫畫偵查0005講談社漫畫偵查0006講談社漫畫偵查0007講談社漫畫偵查0008  終於完成了,

我的第一篇漫畫作品。

如果不是有機會自己畫漫畫,

真的想不到,

畫漫畫竟然是這麼累的一件事XD

 

會想畫一篇漫畫的起因,

是因為灌了ComicStudio,

想說一直沒用它實在很浪費空間。

上個月,

Pixiv出現一個叫做

「講談社漫畫偵查Fes」的比賽,

種種原因讓我萌生試試看的衝動。

 

由於沒畫過任何一篇有完整劇情的漫畫作品,

所以在開始畫之前,

找了不少漫畫指導的書來研究,

從造型、分鏡、劇情、描線…

到構圖、光影明暗、視線引導…

一大堆零零總總的細節要注意,

這才知道漫畫真的不是像我這種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看完這些書之後,

由衷地佩服那些專業漫畫家。

 

既然是第一次畫漫畫,

我聽從了書中的建議,

第一篇作品先從八頁的漫畫開始畫起,

這就是這篇作品只有八頁的原因。

 

八頁作品,

我本來在想,

就把它當成畫八張插圖就好,

實際做起來,

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首先,

一篇故事必須要有起、承、轉、合,

雖然只有八頁,

要讓故事有個完整性,

就必須考量到每一個段落必須擺放在哪些頁數,

如果還要考慮到如何吸引讀者繼續看完它,

那每一格的擺放又更不能馬虎了。

 

在構想劇情的時候,

考量到頁數很少,

所以就必須要放棄需要很多舖陳的偵探劇情,

也必須要放棄有很多大特色鏡頭的打鬥場景,

而我又不喜歡戀愛故事,

最後所剩不多的故事走向裡,

我只好選擇描寫偷取寶物的故事了。

 

本來是想畫類似「貓眼」的故事,

就是主角是一個很厲害的小偷,

搭配著一個很厲害的助手,

後來想一想,

如果這個主角真的那麼厲害,

那幹麻還需要那個助手呢?

如果主角沒遇上麻煩,

那助手不是就只有揹工具的份了嗎?

可是短短八頁裡,

很難又描寫到主角很厲害,

又描寫主角遇到麻煩,

又描寫助手出來救主角,

完全擠不進去。

最後就想,

乾脆主角很笨,

助手只好一直在後面收拾善後,

就不用交待那麼多了XD

 

想好劇情之後,

才發現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分鏡怎麼分呢?

怎樣畫大家才看得懂呢?

這一格如果刪掉,

讀者能夠前後連貫起來嗎?

一大堆問題都是要在正式開始做才一一冒出來。

 

明明是單色的圖,

我第二頁居然畫了三天才畫完,

整個計畫都被打亂了。

我還想到如果每一頁都要畫三天,

那我肯定來不及在比賽截止日前把作品完成了,

這樣真的會很糟…

 

為了讓工作更有效率,

我後面越來越少使用ComicStudio內建的網點,

也越來越不在意細節,

這並不代表後面我畫得很隨便,

畢竟當角色身上用了太多網點,

代表就必須要記住在哪個地方用了幾號網點,

每一頁畫到這個角色時,

都必須要重覆相同的網點才行,

這實在太浪費心力了。

我這才體會到為什麼尾田榮一郎說他都固定只用兩三種網點,

試想如果每個角色衣服都用上不同的網點,

光是要記海賊王裡那麼多角色身上的網點,

就夠讓人吐血的了。

這種心得也是在自己實際畫了漫畫之後,

才能體會得到XD

 

畫到一半時,

我突然遇上一個大麻煩了,

那就是翻譯日文的問題,

我要參加日本舉辦的比賽,

所以必須要把所有的台詞都轉換成日文。

本來是想台詞都是兩三句常用語,

用Google翻譯應該沒問題,

直到我要翻譯擬聲字時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像是「鈴鈴鈴」、「登登」擬聲字,

Google到底翻譯得對不對,

我又不懂日文,

我怎麼會知道呢?

真慘。

幸好這個時候碰巧遇到十足鳥說她會日文,

能夠幫忙我翻譯這篇漫畫,

不然傳到日本網站上變成大笑話了,

我搞不好還不知道呢!

 

總之,

十足鳥真是佛心來也,

這篇漫畫最後能夠順利在Pixiv上參賽,

她的幫忙功不可沒,

一定要在這裡道謝一下才行。

 

最後,

一定要和大家分享一下這篇漫畫在Pixiv上的網址,

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34672910

雖然有很多地方還是不夠完美,

不過能夠完成自己的第一篇漫畫,

心裡還是非常高興的,

所有在這篇漫畫中所遇到的問題,

像是網點貼太多就會打網,

黑成一片,

或是留空的位置不對,

造成上字時沒有地方放,

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不夠好的部份就留待下一篇作品的時候再做改進吧!

目標是在完成第三篇作品前,

達到職業漫畫家的水準。

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