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10月14日周杰倫終於推出新專輯《魔杰座》了,

周杰倫每年出的新專輯儼然是台灣音樂界每年最大的盛事,今年一樣造成很大的話題。

 

周杰倫的創作最大的特色就是詞曲中富含的視覺性與故事性了,

這種風格在新專輯中的第一首歌「龍戰騎士」徹底展現,這首歌的曲風氣勢磅礡,像是一部壯大的史詩,

再搭配上方文山填的詞裡充滿魔獸、飛龍、堡壘、廢墟的世界,

聽著這首歌就像是走進《魔戒》裡的中土大陸,又好像是身在《Final Fantasy》遊戲裡的奇幻世界當中。

雖然,這已經不是周杰倫第一次寫這種風格的歌曲,但是卻能讓人感覺到不同於先前的情境,

如果之前的「半獸人」是描寫在陸地上的殺戮戰場,而「龍戰騎士」則像是描寫在空中的高速空戰,

有更寬廣的視野、更高速的衝刺感,讓聽的人好像自己就是騎著飛龍飛翔在戰場中的戰士。

 4555600-1956980

第二首歌是周式風格的情歌「給我一首歌的時間」,這也是這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配樂合聲都很美妙,歌詞更是讓人感動,真得很想像水蛙一樣說:「謝謝你,把我的心聲都寫出來了…」。

無論是其中的「…在一起叫夢,分開了叫痛,是不是說沒有做完的夢最痛…」、「…在我的懷裡你不用害怕失眠,如果你想忘記我也能失憶…」、

「…你送我的眼淚,讓它留在雨天,越過你劃的線,我定了勇氣的終點…」、「…請告訴我暫停算不算放棄…」…

每一段歌詞都美的像詩一樣,和曲調搭配的天衣無縫,讓人即使是第一次聽,也會聽著聽著,忍不住打起拍子、和著旋律輕輕哼唱起來呢!

 

本張專輯以「撲克牌」為主題,各大媒體都報導周杰倫將在這張專輯裡化身為魔術師和小丑,

自然這張專輯裡肯定少不了有關魔術師和小丑的歌曲。

「魔術先生」就是其中寫有關魔術師的歌曲,

上鎖脫困、硬幣失蹤、戒指隔空移動、手穿海報拿漢堡、人體漂浮、帽子裡變出白鴿、讀牌、換牌、自由女神變不見、空手出牌…

等很多很有名的魔術場景都在歌詞中描述出來,而曲調則是忽快忽慢,營造出看魔術時的氣氛。

「喬克叔叔」則是另一首寫有關小丑的歌曲(小丑的英文就是Joker),

輕鬆的曲調搭配有趣的歌詞,表現出小丑有趣的天性,

畫著誇張的眼影、彩色的大捲髮和紅鼻子再踩著最滑稽的步伐,丟刀子、噴火、踩高蹺還要跌倒失手,歌詞簡單幾句寫出小丑的特色,

不過最好笑的是一段「…下著雨我躲在面具裡偷偷地在哭泣,因為看了不能說的秘密,

魔術師我恨你搶走我的生意,別忘記蝙蝠俠靠我才票房冠軍…」

這段讓人想到一句經典台詞:「Why so serious...?」,可惜作詞者黃俊郎先生沒有寫到麥當勞叔叔也是小丑,那就更完美了。

 300px-Romero.nicholson.ledger_(joker)

「時光機」的MV場景是六年級們都很熟悉的大雄那個榻榻米地板、書桌前有著大窗戶的房間和大樹旁堆著水管的空地,

歌詞裡也滿是童年回憶裡的小叮噹場景,又是戴竹蜻蜓穿過森林,又是打開任意門去旅行,

讓人不禁隨著輕快的旋律一起回到那一個小時候最響往的小叮噹與大雄的世界裡,

雖然二十一世紀已經到了,人類還是沒有發明出像小叮噹那麼聰明的機器人,漫畫裡二十一世紀人類穿的緊身衣並沒有流行的跡象,

時光旅行還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任意門、竹蜻蜓、縮小燈也沒有哪個科學家發明出來,甚至小叮噹的名字都被改成了哆啦A夢,

可是小叮噹那個充滿神奇道具又有一大片森林的後山的世界,卻隨著這首歌的旋律在回憶的角落裡慢慢清晰了起來。

 

從「東風破」開始,「髮如雪」、「菊花台」、「青花瓷」,幾乎每張周杰倫的專輯裡都有一首有強烈中國風的情歌,

這一張專輯也不例外的收錄了一首「蘭亭序」,歌詞裡的一些詞句滿是方文山對詞句雕文砌字的風格,

雕出別人模仿不來的詞曲意境,媲美新詩的歌詞,再搭配上周杰倫的曲,別有一番韻味。

正巧最近我在把我一年前買的《金庸新修版》拿出來看,

剛好看到《書劍恩仇錄》的最後幾篇,描述香香公主--喀絲麗為了大義而自殺,而「紅花會」群英為她立碑「香塚」那一段,

隨著這一首歌「…千年碑易拓卻難拓你的美…」的旋律,更能融入那種古典美人紅顏命苦的情節中。

我還為了這首歌特別上維基百科查了一下「蘭亭序」哦!可惜查了結果和歌詞本身根本就是南轅北轍,兩不相干。

晉穆帝永和九年春天,王羲之、孫統承與謝安等41人在會稽山陰集會,為蘭亭集會,時作詩賦三十七篇,集結為《蘭亭詩》,

《蘭亭集序》則是當時的知名書法家王羲之為《蘭亭詩》所寫的序。

《蘭亭集序》之所以有名,在於其中共有三百二十四個字,凡重覆的字都各不相同,其中「之」字有二十多個,變化迥異,沒有一個相同,

充分體現出王羲之在書法上所下的功夫之深,難怪據說王羲之為了練書法把家附近一個小池的水都染成了黑色。

1200px-LantingXu

「稻香」是一首談知足的歌,在這灰暗不景氣的一年,聽到這首歌,就像在心中深處出現一道微弱但是讓人身心舒暢的亮光,

「…所謂的那快樂,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誰在偷笑呢?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哦~午後吉他在蟲鳴中更清脆,哦~哦~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

聽著這首歌就好像回到鄉下,那種看著在大片大片的農田和果樹,吹著微風,聞到稻香,

想著這種悠閒生活的日子,又何必為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心煩呢?

 

這張專輯還有其他像是「蛇舞」、「花海」、「說好的幸福呢」、「流浪詩人」等歌曲,每首歌都有每首歌的特色,

真的覺得周杰倫真的是一個很有天份的藝人,已經有這麼多作品了,

但是每年還是能夠創造出不同於已往的曲風,不斷的突破自己。

這真的是一張很棒的專輯,應該說周杰倫每一年所發售的專輯都很棒,都值得買來收藏。

 

P.S.圖片下載自維基百科和有關於周杰倫的論壇,

如果你對周杰倫的相關消息很有興趣,還可以上周杰倫的官方網站,上頭還有很多免費的好康下載和最新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