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十月十六日的商業週刊電子報…有一篇叫作「M型社會來了…」的電子報…開頭就寫著…
「歡迎來到新世界!(WELCOME TO THE NEW WORLD)」這是日本趨勢專家大師大前研一最近送給台灣人的一句話:
你別以為,只要咬牙忍一忍,好日子還會回來,你可能從中產階級淪落到「下流社會」而不自知…
 
好恐怖哦…這一篇是要講鬼故事嗎?…當然不是…這一篇是要寫一篇即將要發生的恐怖寫實曲折離奇人間大悲劇…而且你我都是主角之一…天啊…
最近有兩篇報導…其中一篇是《外資大舉入侵…收購台灣各大公司…》…另外一篇則是《一份「購屋痛苦指數」調查報告顯示…要進駐台北市(三十五坪預售屋)…一般民眾需十八.四年不吃不喝…》…
這兩篇報導加起來等於…併購案越多…人員越精簡…越多中產階級被淘汰…結果升官機會就變少了…可是消費指數卻有增無減…
結果EARN是越來越不UP…COST卻又一直DOWN不下來…最後日子就越來越難過…然後貧者越貧…富者越富…中產階級從此人間蒸發…消失不見…
 
想知道你還是不是台灣中間的一群人嗎?有三個自我檢視的問題:
1.房貸造成你很大的壓力嗎?
2.你不想結婚更不想養兒育女?
3.你為孩子未來的教育經費憂心?
好啦…我承認我是「下流社會」的人了啦…不過我不是很擔心…因為全台灣很快會有將近百分之八十的人加入這個行列…
哈哈哈…所以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吧!…不要再撐了…這也沒什麼好丟臉的…(眾:呸呸呸…沒事幹嘛詛咒大家啊…)
 
而為什麼叫作「M型社會」呢?如果以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的圖型…橫軸座標參數為個人持有財富總額…縱軸座標為總人數…
則會慢慢變成…人口數往兩邊分散…左邊的窮人變多了…右邊的富人也變多了…中間的地方陷下去了…然後慢慢地不見了…
事實上美國和日本比台灣更早進入「M型社會」…而台灣各個徵兆都顯示正在走向這些國家的後塵…這是全球趨勢…無法避免…不是往上就是下…
不要妄想政府會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最多只會增加稅收去救濟窮人…可是這種行為只是讓更多中產階級跌入下流社會…
大家可以從金融風暴後…我們偉大又有效能的政府所作所為中看出來…政府只會把事情越搞越糟而已…接著的卡債、房貸風暴…我不敢再看下去…
所以大家最好忘記「只要靜靜的做,就會加薪、升遷」這種過去的觀念…因為以後的社會將不再有穩穩地過一生的中產階級…你死心吧!
 
而為了要能繼續在中產階級中生存…我想了一些辦法…上個禮拜經理在早會時說:
「公司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必須要找到公司自己的『藍海策略』…而在公司中工作的你我也一樣…要找到自己生存的『藍海策略』…」
結果我們課的小night就開始幫大家找各自的『藍海策略』…她看到我在整理不要的紙管…準備要拿去丟…
她就說:「啊…我知道…你的『藍海策略』是資源回收…將來可以去當收破爛的…」…
哦好…喂~沒有禮貌…什麼收破爛的…我看妳的『藍海策略』是搞笑和公然挑撥離間…將來可以去當搞笑藝人或政戰體系工作…
不過不知道做資源回收可不可以做到當上流社會的人哦…哎啊…還是認真的想一些別的策略吧!
 
最後…我還是向金石堂網路書店訂了一本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所以說雖然我訂了天下和商週的電子報之後就不再買「天下」和「商業週刊」…
但是這兩個電子報所推薦的書…幾乎我每本都買…結果好像花的錢並不少於我訂這兩本雜誌的錢…厚…我想這就是這兩家雜誌社的『藍海策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