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風的歌」是村上春樹的第一本作品。聽風的歌.jpg    

就是那本坐在養樂多外野區,

聽到場上「噹」的一聲而決定要寫,

之後寄去比賽而獲得群像新人賞的作品,

也是村上三十多年創作生涯的起點。

 

故事一開始有好幾篇是主角和朋友在酒吧閒扯淡,

對話的白爛內容讓人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真的有一種村上自己說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味道。

 

慢慢加入一些沉重的劇情部份,

在電台主持人說出「我.愛.你們」那一段應該是本書的高潮。

有一種心被狠狠地揪起來之後,

再以輕柔氣息撫平傷口的感受,

這種感受就好像是被RPG遊戲裡的白魔導士,

所施展的大絕招--治癒之風,

溫柔的吹拂過傷痕一般,

非常有「療傷系」的村上風格。

 

不過整個故事的結局結得很突然,

聽風的歌1.jpg

好像只說了一個開端,

介紹完每個角色的個性之後,

就這樣在我心中畫下許多錯愕的驚嘆號,

故事就結束了。

 

有些分枝劇情的部份,

和主線劇情甚至沒什麼太大的交集,

本來還期待它們在後面會擦出什麼火花。

我猜這只是想要反應現實中,

有些事情的發生是隨機的,

彼此之間可能會有關連性,

但是結局還是各走各的吧!

不過這只是「我猜的」。

 

或許是村上的處女作,

少了村上特有的囉嗦,

可能是新人吧!

不敢太囂張,

但是文章中還是聞得到村上濃濃的味道。

 

由於最近我想走創作這條路,

村上春樹1.jpg

所以很想知道一個後來的大師,

他的原點是什麼樣子,

村上的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典範。

 

首先,

這本書讀起來沒有什麼壓力,

或許是小品,

也或許是它裡面的對話平易近人,

讓讀者能夠很舒服地把它讀完,

非常適合當作認識作者的第一本書。

 

其次,

該有的特色和作者特立獨行的風格,

也以沒有壓力的方式,

呈現給讀者,

讓第一次接觸村上的人,村上春樹.JPG  

就能感受到他和別的創作者不同的地方。

 

最後,

作品雖然短,

但是高潮的地方讓人印象深刻。

可以在這麼短的作品裡,

達到這麼深刻的效果,

光是要做到這點,

應該就很不簡單吧!

 

這本書我只花了兩三個小時就看完,

是很精緻的小品,

很適合在讀完像「玫瑰的名字」這樣一本大作之後,

做為看下一本大作之前的調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