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田捕手」是一本銷量超過六千五百萬本的暢銷書。  麥田補手.jpg  

所以我可以很得意的說,

暢銷書列表裡,

我沒看完的書又少了一本。

 

這本書用第一人稱的語法,

由主角講述自己的悲慘高中生活。

老實說我從來沒看過這種髒話連篇的小說,

不蓋你,

真是髒話連篇。

光是「他媽的」就不知道說了幾百萬次,

我還跟柿子開玩笑說,

「這個作者的稿費真好賺,

裡頭的『他媽的』就夠寫上半本小說。」

懂我意思嗎?

真是夠嗆的。

 

看這本書之前,

我還以為應該是「心靈捕手」那種故事,

就是那種憤世忌俗的主角,

不小心誤入歧途,

遇到了一個裝模作樣的老頭,

然後這裝模作樣的老頭開始為主角講述人生大道理,

最後主角大徹大悟,

走回正途迎接幸福美滿的人生,

類似這種讓你看了會把吃的東西吐得滿地都是,

情節既噁心又芭樂的小說。麥田補手1.jpg  

 

看完之後我必須說,

「麥田捕手」的特色就是,

主角很憤世忌俗沒錯,

不過你看不到那種愛裝模作樣的老頭,

你能看到的只有滿身藥水味的下流糟老頭、

一點小事就能惹他生氣的怪叔叔、

盡幹一些下流勾當的皮條客、

再不然就是娘娘腔的變態同性戀,

真的沒在開玩笑,

你會懷疑這個世界的大人到底是怎麼了,

怎麼都是長這幅德性。

 

同年齡層的人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不是那種從不刷牙的邋塌鬼、麥田補手2.jpg  

和女生約會只想在車上鬼混的好色雜種、

會拿濕毛巾抽別人屁股的婊子養的混帳、

就是那種會到處寫「幹」的性變態癟三,

反正主角的周遭都是這種貨色,

真是好樣的。

 

總而言之,

主角就是看什麼都不順眼,

想要逃避這一切,

這樣或多或少反映了一些青少年的感受吧!

 

我聽說有很多高中老師或是電台主持人,

都會推薦學生看這本書。

我看完之後,

真的搞不懂為什麼,

我的意思是,

「難道沒有別的書好推薦了嗎?

還是看的書太少,

要推薦的書就只能想到它?

難道就不能推薦類似『小王子』還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這種有意義的書嗎?」

真的搞不懂。

 

我不喜歡推薦這本書的理由,

既不是因為它髒話連篇,

也不是裡頭的負面主觀意識太重。

只是覺得如果你是看了幾百本書的人,

你總是他媽的可以想到個一兩本書取代這本去推薦給年輕人,

畢竟這本書看完,

大部份的讀者所得到的,

大概也只有像我一樣,

徒增一堆垃圾話的詞庫罷了!

 

這本書唯一我覺得不錯的話,

就是主角在被史賓塞老頭「ㄉ一ㄤ」的時候,

主角說的一句話:

「我現在只是在經歷一個過程,

誰都會經歷一些過程的,

不是嗎?」

所以遇到低潮的時候,

可以試著想這句話,

然後相信自己可以走過這個低潮。

 

除此之外,

這本書拿來打發時間是可以,

可是實在沒能從中學到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