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的原名為O Alquimista,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1.jpg

在葡萄牙文裡是「鍊金術士」的意思。

沒錯,

就是「鋼之鍊金術士」裡,

想要製造賢者之石的「鍊金術士」。

不過在這本書裡頭,

重點卻是牧羊少年的尋寶故事。

 

故事裡的牧羊少年,

本來父母把他送到神學院,

期待他成為一位神父,

榮耀家族。

可是牧羊少年想要四處旅行,

認識世界。

於是父親把所有積蓄給少年,

讓他買羊成為一個牧羊人。

 

有一天,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3.jpg

牧羊少年帶著羊群在修道院裡過夜時,

夢見金字塔的旁邊有個寶藏。  

在他為夢境感到困惑的時候,

一個老國王出現,

告訴牧羊少年,

尋找寶藏是牧羊少年的「天命」。

牧羊少年相信老國王的說法,

賣掉所有羊,

展開他的尋寶之旅。

 

這本書大概是我目前看過,

最有智慧的一本書。

相信一定可以感動許多人,

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4.jpg

 

裡面不斷重覆地提到,

「天命」和「天地之心」,  

這應該作者最想傳達給讀者的故事核心。

 

就像一開始老國王對少年說的故事。

「有個少年去找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

請這位智者教導幸福的秘密。

這位智者住在美麗的城堡裡,

智者請少年拿著一個湯匙,

湯匙裡滴兩滴油,

四處參觀智者美麗的城堡,

參觀途中,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jpg

不要讓湯匙裡的油滴出來。」

 

智者的城堡就像美麗的世界,

想欣賞這個美麗的世界,

必須要有敏銳感觸的心思,

這個就是「天地之心」。

而在欣賞世界時,

不要忘了湯匙裡的兩滴油,

兩滴油就是每個人的「天命」。

 

為了追求自己的「天命」的同時,

不要忘了用「天地之心」,

欣賞這美麗的世界,

「天地之心」會告訴你,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5.jpg

許多寶貴的事情。

但是一邊欣賞世界,

一邊請記住,

還有屬於自己的「天命」,  

別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這本書裡面有很多值得分享的句子,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這句話對於正在追求夢想的我而言,

是一個莫大的鼓舞。

我希望在失落的時候,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6.jpg

傷心的時候,

對自己的能力感到疑惑的時候,

開始憎恨這個世界的時候,  

我都能夠想起這句話,

並且賜給我繼續向前的力量。

 

還有像是牧羊少年說的,

「當我真心在追尋我的夢想時,

每一天都是繽紛的,

因為我知道,

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份。」

這句話就像是屬於我的Maktub。

當我心情處於低迷的時候,

我在金石堂書店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2.jpg  

找到了這本書,

而這本書用這段文字,

提醒了我,

就算是追求夢想而遭遇到挫折,

開始徬徨無助的此時,

也是屬於實現夢想的一部份,

所以它的存在也是有意義的。

 

書裡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那就是宗教的多元與包容。

書裡牧羊人小時候呆在神學院,

信奉耶蘇,

而他到非洲找尋金字塔,

四週都是回教徒,

阿拉是他們的真主,

不過卻能和平相處,

我想這就是「天地之心」吧!

而作者在提到祂的時候,

也是以「註寫一切的手」來形容,

避開使用上帝還是阿拉。

 

在時報的新版本裡,

插圖是由一位,

名叫「恩佐」的插畫家畫的,

畫風很唯美,

雖然很多構圖空盪盪一片,

可是不會讓人覺得很空虛,牧羊少年奇幻之旅7.jpg    

反而讓人覺得很舒服。

 

我在寫「麥田捕手」心得時,

認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比較值得推薦。

當時的我只看完第一部,

現在我全看完了,

我還是覺得如此,

甚至更加肯定。

兩本都是暢銷六千五百萬本的書,

我認為水準卻是天差地遠。

 

雖然這是一本奇幻小說,

但是教導了我們很多智慧。

 

現在的我,

對自己不能早個二十年開始畫畫而懊悔,

不過,

我很慶幸自己不用再等上二十年才開始。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寶藏在等著他,

每個人在人生的每個時刻,

都有能力去得到它。

只是有太多人在漫長的旅途中,

放棄了自己的「天命」,

選擇相信自己是平凡的,

所以能完成自己的「天命」的人少之又少。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

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

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上最大的謊言。」

最後再分享這一句話,

作為結尾,

請大家不要相信世上最大的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