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1.jpg

「哎喲!」芬妮走路搖搖晃晃地不小心跌進泥漿裡。

「拜託!真是個煩麻耶!連走個路都不能好好走嗎?…」

爸媽在旁邊瞪著我,我只好趕快閉嘴,用鼻子將芬妮從泥巴堆裡拉起來。

芬妮四隻腳站定在地上後,用力地甩動身軀,把一身的泥濘從皮膚上抖落。

看著爸媽越走越遠,我忍不住推了芬妮一把,摧促她趕快前進。

「媽,哥欺負我啦!」

芬妮真是全天下最愛打小報告的大象了。好啦!這下次我又有麻煩了。

大象2.jpg  

「大象!大象!」一個人類的小孩子遠遠看到我們即將到來,就忍不住高舉雙手,跳得高到快要飛離地球表面了。

不久我們進入一個人類的村莊,看這些人類對我們前簇後擁的樣子,就可以知道我們在這裡有多麼受到歡迎。

大象3.jpg  

離開村莊後,再往東南方走了半天,遇到幾個人類在一大片有著綠色葉子的植物園中間忙來忙去。

他們不淮我們再靠近綠色葉子的植物,我們就只能遠遠地看著他們在園裡忙來忙去。

過了一會兒,媽媽說:「看來如果我們要到東南方的草園去,就只有繞過這個園子才有辦法了。」

大象4.jpg  

聽爸爸說這些植物叫做「茶」,是種來賣到遠方,給一些有錢的人類吃的。

我偷偷拔了一支帶著幾片葉子的樹枝,塞進嘴裡,假裝自己也是一個有錢的人類,嚼了兩口就忍不住吐了出來。

「噁!這麼苦的東西要怎麼吃啊!這世界什麼人都有。」我在心裡偷偷的抱怨了一下。

大象5.jpg  

越往東南方走,種茶葉的人就越多,我們遇到逼不得已必須繞道的情況也就越頻繁。

路上我們可以吃的食物比以前少很多,吃不飽餓著肚子趕路的感覺真是難受。 

芬妮正在發育,尤其是受不了餓,媽媽為了芬妮,常常趁著人類不注意,帶著我們偷偷地穿過茶園,只是我們的身軀太大了,實在很難『偷偷地』,哈哈! 

當然啦!我承認我偶爾也會在經過這些茶樹的時候,趁機在茶樹旁補上兩腳,來發洩我餓肚子而產生的不滿情緒。

大象6.jpg  

有一天,我們逼不得已必須經過一片茶園,這裡管茶園的人很兇,不淮我們過去。他們拿起石頭丟擲我們,發出很大的聲音趨趕我們,媽媽只好帶著我們四處逃竄。

他們就像一群張牙舞爪的兇神惡煞一樣,逼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不斷逃跑。我感覺我們好像在那個茶園裡跑了比半個世紀還久,我感覺我的腳越來越重,他們似乎不打算輕易放過我們,我的身上滿是坑坑疤疤被石頭打到還流著鮮血的傷口。

大象7.jpg  

芬妮本來就跑得比較慢,當天更是遠遠落後。我和爸媽好不容易逃到一個安全的樹叢,等了很久卻一直沒有看到她出現。

等著等著,等到天都快黑了,爸爸焦急地來回踱步,媽媽則是一直在角落自責,最後他們決定不再等下去,我們要再回到茶園裡分頭尋找芬妮的下落。

於是我們又回到那個像地獄一樣的地方,我身上的傷口甚至都還沒結痂咧!

大象8.jpg  

我們四處尋找芬妮的下落,爸媽甚至大聲叫著芬妮的名字,我們這下子可驚動了整個村莊,有比白天更多的人加入趨趕我們的行列。

這些在夜裡提著巨大火把的人類,在火光的投射下,個個像是從地獄爬上來向我們索命的厲鬼。

我一邊勇敢地承受這群厲鬼的殘酷攻擊,一邊大叫著芬妮的名字,想要儘快找到她,逃離這場惡夢。事與願違,我一直沒有找到她,而我和爸媽的距離好像也越來越遠…

大象9.jpg 

經過了混亂的那天,我現在是一個孤單的大象。

我四處找我的家人,都沒有他們的任何消息,我只能開始適應新生活。

可是我好討厭這樣的日子,沒有芬妮和我鬥嘴,沒有爸爸媽媽的囉嗦,這種感覺好落寞,好像自己被世界遺棄了。

我討厭這種無助的感覺,我開始越來越生氣,可是怒氣卻無處發洩。

大象10.jpg  

我躲在樹叢裡,看到一個人類家庭,爸媽帶著小孩坐在空地中間的桌子旁吃飯,我討厭他們,這些人類害我無家可歸,卻能夠笑得這麼開心,並且享受天倫之樂。

我漸漸知道是誰該要為我的悲慘遭遇付出代價,我悄稍踏出我的步伐,慢慢接近他們。

大象11.jpg  

 

我躺在村莊的廣場中央,四周站著恐怖的厲鬼,我剛剛攻擊了這個村落的幾戶人家,得意忘形的我最後還是被逮到了。

看來這次我逃不掉了,可是我一點也不害怕,我望著掛在天上的姣潔明月,我知道我快要回到我熟悉的翠綠草原去了,爸爸、媽媽和芬妮會在那裡等我,那裡的人類也願意和我們和平相處。


以上是我完成的第一本繪本故事,

技法是用噴畫膠膜拼貼。

這只是我的初稿,

後續我會把一些畫面做修改,

再加上老師為我修改的文字,

把它裝訂成書。


故事是看到動物星球頻道

裡頭有一個關於「印度殺人象」記錄片,

看完之後有感而發的。


印度過去非常尊重大象,

大象一直以來都和當地人和平相處,

最近卻有越來越多大象攻擊人類的事件發生,

外景主持人就和當地導遊去了解原因。

才知道有越來越多當地人開始種茶賣到有錢國家,

茶農們為了保護茶園而趨趕大象,

造成許多流浪大象,

這些離開群體生活的大象情緒很不穩定,

對人類又帶有敵意,

會隨機攻擊落單的人類,

有些大象甚至有殺人吃人的記錄。


茶葉改善了當地人民的生活,

卻剝奪了當地大象的生存空間,

造成了大象與人類的對立關係。


其實這個事件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

在世界各地有許多人類和動物間,

為了搶奪有限的資源而爆發的衝突。


也許有一天,

所有的動物都只能在動物園、牧場或海生館,

我們就很難和孩子們解釋「為什麼大象需要那麼長的鼻子?」

「老虎為什麼要有那麼利的牙和爪?又有那麼強壯的後腿肌肉?」

因為以後他們都只吃人類給的飼料,

動物在野地奔跑的樣子,

只在記錄片裡才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