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納斯在這個節目的最後說…其實窮人們都不想一輩子接受救劑…他們只需要有人能拉他們一把…讓他們脫離貧窮…
雖然「格拉明銀行」在孟加拉得到了成功…但是優納斯認為「格拉明銀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他拿萊特兄弟發明飛機的時候來比喻此時的「格拉明銀行」…萊特兄弟在發明飛機第一次讓飛機飛起來時…飛機只在空中停留了二十二秒…
可是現在的飛機不只是可以在空中飛行很長的時間…而且可以搭載越來越多的人到達遙遠的地方…
他希望有一天「格拉明銀行」可以推行到全世界…能夠幫助全世界的窮人脫離貧窮…從那個時候起…全世界不再有窮人…
到時候…孩子們想要了解貧窮是什麼東西…只能到類似「貧窮博物館」這種地方才能了解…因為世界上不再有任何一個地方是貧窮的…
 
故事說完了…不知道各位是不是有很多的感想…基本上我是很多啦…因為我是節目從頭看到尾…甚至為了寫這篇部落格還邊看邊作筆記…
不過…剛開始看的時候…還不了解優納斯作了什麼…只覺得整個節目好像在對優納斯歌功頌德…讓我看了覺得還滿噁心的…
無論優納斯走到哪裡…到處都有人在列隊歡迎他…還有人用很噁心的動作在指揮合唱團唱歌給他聽…當時我還以為是節目故意安排…
把優納斯搞的很像聖人一樣…可是看完節目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些畫面裡美麗的村莊之前都是貧民窟…合唱團正在唱歌的學校原來並不存在…
那些穿著漂亮衣服夾道歡迎優納斯的人們…之前都還是等待救濟的窮人…我相信他們都是發自內心的感激優納斯對他們的幫助…以下是我的感想…
 
第一個感想是…一個人的信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正所謂「人無信則不立」…我們必須要把我們的信用看的像是我們的生命一樣重要…
越是富有的人越是重視他的信用…有媒體說…郭台銘只需要打一支越洋電話就可以在半天之內調到幾十億元的資金…
可是看看這些窮人…他們即使是以他們的生命作擔保…也沒有一家銀行願意借給他們…為什麼?…因為郭台銘的一句話銀行們就相信他的承諾…
而這些窮人即使把人押在銀行裡…銀行還是不認為他們會還錢…即使是二十七美元也不願意借…而二十七美元等於不到一千元台幣…
你相信嗎?…只需要不到一千元台幣就可以改善四十二個人的生活…可是這四十二個人卻沒有一個人可以向銀行借到錢…這就是他們貧窮的原因…
可是現在在台灣…有許多人卻不把自己的信用當一回事…輕易地就想要宣告破產…他們不知道如果借不到錢…他們將可能一輩子都買不起房子…
 
第二個感想是…台灣現在面臨卡債問題…很多人都把信用卡和現金卡視為洪水猛獸…我身邊還有很多人談這些卡色變…寧願一輩子不用它…
可是我想說的是…這種小額信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對這些工具的無知…而這些人的無知…政府的教育單位要負起相當大的責任…
就像「富爸爸」系列的作者羅勃特.清崎在「富爸爸,富孩子」所說…關於這些財務知識必須儘早教下一代的孩子們…最好列入國民教育中…
因為我們不需要知道圓周率是多少…我們也知道什麼叫圓型…什麼叫方型…我們不需要知道「罄竹難書」是什麼意思…到網路上查一下就好…
我們不需要知道什麼是二二八事件…什麼又是美麗島事件…我們也活了二三十年…我們不需要知道台灣在地圖的哪個地方…也可以每天自己回家…
那些東西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可是我們卻不能不了解…什麼叫資產…什麼叫負債…擁有什麼東西可以使自己富有…什麼東西卻只會讓自己更窮…
這些東西…有一大堆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人還不了解…居然還讓自己為了一二十萬的債務而宣告破產…真不知道是不是該對這些人說你死掉算了…
 
第三個感想來自畫面上那些翻身成功的窮人…他們借了一點點的錢…卻可以利用這麼一點點錢…讓自己脫離貧困的生活…這讓我很震驚…
而他們的方法簡單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有的人利用這筆錢買了一隻小牛…每天帶牠去吃草…養大後帶到市場賣…就可以賺到十倍以上的錢…
有人利用這筆錢買了一個網子…再到河裡去網魚…有人利用這筆錢買了種苗…然後把荒地變良田…有人買了一台舊的縫紉機…幫人修補衣服…
這些方法是如此簡單…可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卻有一大堆人讀了一大堆書…卻不知道讀完之後自己能靠什麼賺錢…
甚至包括我在內…都不了解自己究竟能靠這些能力做點什麼…我們就像是一隻養在籠子裡的白老鼠…每天踩著輪子…然後靠別人賞我們飯吃…
這個現實…不知道算不算已開發國家人民的悲哀…我甚至在想…我們真的有需要讀那麼多書嗎?有多少知識是除了向人炫耀以外沒有其他用途的…
 
第四個感想是來自優納斯所說的…數位落差等於機會落差…掌握通信就等於掌握了機會…這一點不知道為什麼…很有道理可是卻在台灣得到反證…
雖然台灣現在電信網路發達…人手一隻手機…網路無遠弗界…雖然每個人都掌握通信…可是卻還是只有少數人掌握通路…擁有機會…
機會彷彿還是掌握在勇於出擊的人身上…雖然現在許多人都能自己作部落格…可是真正能靠部落格成功推銷自己的只有少數人…
不過我還是相信數位落差等於機會落差這句話…但這只代表每個數位相等的人其實是機會相等的…只是懂得掌握機會的人就能成功…如此而已…
所以…現在的社會…因為大家數位相等…如果你有夠好的IDEA…那你要達到成功所花的時間將比沒有網路時的人還要短…還要容易成功…
 
第五個感想是來自慈濟的證嚴法師和這位優納斯的比較…之前不是有人說…慈濟最近為了讓證嚴拿諾貝爾和平獎而不斷把錢捐到國外嗎?…
可是有很多傳聞說…過去的慈濟義工出來說…他們之前在慈濟內不斷參與各種慈善活動…對各項善行不遺餘力…
可是當他們陷入困境的時候…慈濟卻對他們說…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生活過得比他們還可憐…所以慈濟不能幫助他們…而要捐到國外去…
這些傳聞如果是真的…那我覺得證嚴真的是「假道學」…只為了使自己更有名…而不斷把錢拿去救濟國外…為她個人作公關…
把慈濟在國外形象作的那麼好…可是在台灣卻有那麼多人因為了解它的真面目而討厭它…擁有那麼漂亮的寺廟和醫院…卻讓人覺得它很醜陋…
反觀優納斯…從國外跑回祖國幫助窮人…而且幫助窮人不是給他們魚吃…而是教他們怎麼釣魚…這種用心證嚴的虛偽是永遠比不上的…
難怪諾貝爾和平獎會把獎頒給優納斯…而證嚴到現在卻一直得不到青睞…嗯…如果你是支持證嚴的人…SORRY…這只是我的個人看法…
我只是覺得…也許慈濟確實在世界上幫助了很多人…可是同樣在台灣的人們…卻很少人能夠真正感受到慈濟的溫暖…
只會不斷要大家捐錢…可是看到的卻是慈濟的寺廟越蓋越多…越蓋越漂亮…以及它對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投注的不夠多的關心…
 
哇…寫了這麼多…我果然是很囉嗦…但是有些話就是讓人藏在心裡晚上會睡不著覺…希望今天在看這個部落格的你們…
有朝一日會出現一個教育部長或是經濟部長…能夠把台灣的現狀作些改變…又或是能出現一個偉人…能像優納斯一樣幫台灣拉出眼前的困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姓埋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